法国侨网

 找回密码
 注册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法国侨网 首页 新闻 国际新闻 查看内容

西方恨得牙痒,普京为它撑腰

2017-12-4 14:15| 发布者: 小五| 查看: 181| 评论: 0|原作者: 小五

摘要: 11月25日,俄罗斯公布由总统普京签署的媒体“外国代理人”条款修订案。根据法案,美国之音等9个西方媒体将被定义为“外国代理人”,这一做法被美国务院视为对美国《外国代理人注册法案》的“报复”。 ▲“今日俄 ...
[size=1.9]11月25日,俄罗斯公布由总统普京签署的媒体“外国代理人”条款修订案。根据法案,美国之音等9个西方媒体将被定义为“外国代理人”,这一做法被美国务院视为对美国《外国代理人注册法案》的“报复”。
[size=1.9]



[size=1.9]▲“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报道截图
[size=1.9]此前,美国司法部要求“今日俄罗斯”电视台(Russia Today,以下简称RT)在美注册为“外国代理人”,否则将冻结其银行账户,逮捕其在美主管。
[size=1.9]按照美国法律,“外国代理人”代表外国政府等实体在美从事与政治相关的活动,需要定期向美国政府报告与外国委托人的关系及在美国的活动和财务收支等情况。
[size=1.9]



[size=1.9]▲11月22日,俄罗斯国家杜马以绝对多数通过了媒体外国代理人法。
[size=1.9]俄罗斯几年前也仿效美国定义了类似的“外国代理人”,但此前主要针对外国非政府组织,媒体未被包含在内。自美国要求RT注册以来,俄议会用半个月的时间迅速完成了对《非商业组织法》的修订,扩大了“外国代理人”的范围。
[size=1.9]俄美此轮“你来我往”标志着双方的媒体战烈度再度上升。虽然俄罗斯一直没有放弃改善与美国关系的希望,但现实却是双方外交战、舆论战愈演愈烈。而其中,RT成为焦点中的焦点。
[size=1.9]RT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媒体,引得美国警惕并打压、俄罗斯为其展开“报复”行为?
[size=1.9]改变全球媒体竞争态势
[size=1.9]自2005年成立至今,经过十多年打拼,RT已经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成长为一个拥有强大影响力的重要国际性媒体。它与英国广播公司(BBC)、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抗争,和能源出口、武器贸易一同被视为俄罗斯最有效的外交工具。
[size=1.9]RT的主要英语频道“RT国际”是俄第一家全数字化电视频道。如今,RT建立了6个新闻频道,包括英语、西班牙语和阿拉伯语三个外语频道,还有美国频道和英国频道,以及一个英语纪录片频道。此外,RT还建立向其他电视台提供独家素材的全球视频新闻社(Ruptly)。
[size=1.9]
[size=1.5]▲RT电视台



[size=1.9]截至2017年7月,RT的视频在YouTube的点击总量已超过50亿次,并凭借对占领华尔街运动、关塔那摩囚犯绝食等事件的报道,多次入围有电视奥斯卡之称的艾美奖评选。
[size=1.9]80后女总编带领本土化年轻团队
[size=1.9]RT总编辑玛格丽特·西蒙尼扬出生于1980年,被任命为该台总编辑时还不到26岁。此前,她做过家乡克拉斯诺达尔电视台记者、新闻节目总编辑,报道获奖数次。2002年秋天起,成为总统随行记者。
[size=1.9]
[size=1.5]▲普京与西蒙尼扬



[size=1.9]或许是在总统身边工作的经历给了她宽广的视野和敏锐的眼光,西蒙尼扬对RT的定位非常准确——“俄罗斯是一个主要的世界级玩家,她的声音应当一直被听到。我们希望国外所有有此意愿的人都能够获取有关莫斯科立场和利益的第一手信息,而不是仅仅经过外国媒体解读后的信息”。
[size=1.9]为此,她组建了一支年轻、思维活跃、业务精湛的记者团队,平均年龄不到30岁。与此同时,西蒙尼扬还非常重视争取年轻网民,在她看来,社交网站的主要观看者是年轻群体,他们决定着明天的世界日程。
[size=1.9]西蒙尼扬奉行本地化、多元化办台思路。在她的领导下,RT报道全球新闻事件尽量起用当地记者,从当地的新闻事件出发,用新闻评论、脱口秀等多种形式报道,拉近与受众的距离。同时,该台还在周末播出俄罗斯纪录片等节目,配合新闻节目对观众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size=1.9]
[size=1.5]▲西蒙尼扬



[size=1.9]借社交媒体言人所不言
[size=1.9]根据RT官网的材料,RT提供对新闻事件的俄罗斯观点、报道世界媒体不报道的情节,批评西方在报道与俄罗斯政策有关的事件时不客观和带有偏见的内容。同时,RT报道中不回避涉及俄罗斯的敏感事件,反而以这类新闻为报道重点。RT还注重报道被西方主流媒体遗漏、边缘化的内容。这种“区别于主流媒体视角”、剑走偏锋的选题思路,也为RT杀出了一条血路。
[size=1.9]作为俄罗斯第一家全媒体平台,互联网业务成为RT凸显其优势重要部分——不论是“借船出海”,还是社交网站的战略。
[size=1.9]从成立之初,RT就注重通过社交网站来扩大自身影响力,已经形成了一定竞争力。RT在推特、脸书、谷歌+、Live Journal、Instagram等社交媒体上均建立了自己的频道。如今,RT不仅成为推特最大的新闻供应商,每年还可获得超过150万美元的收入。
[size=1.9]遭西方媒体“围剿”
[size=1.9]由于在本土和国际的部分选题上保持咄咄逼人的态势,RT正在欧洲和美国遭遇来自于政治层面的巨大压力。今年2月12日,西蒙尼扬在脸书上发文,批驳西方政治家和媒体对RT搞“宣传”的不实指责。她说,对多数西方政治人物来说,说俄罗斯是正常国家就跟说地球是方的一样,是咄咄怪事。
[size=1.9]



[size=1.9]▲RT伦敦新闻编辑部可以俯瞰伦敦市中心。(美国《纽约时报》网站)
[size=1.9]分析认为,西方媒体不断对RT发出指责,恰恰表明后者在为俄罗斯的国家利益服务、舆论制造和传播的利用等方面卓有成效,为俄罗斯海外形象建设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size=1.9]该电视台晚间新闻节目主持人阿妮萨·瑙鲁埃是一名土生土长的纽约人。16年前,瑙鲁埃为了学习戏剧而来到俄罗斯,并在RT找到了一份实习工作。“我不认为自己在为敌人工作,尽管美国主流的传媒界和政界有些人试图把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描绘成敌人。”瑙鲁埃说:“我在这里适应得很好,我的家庭和朋友都为我从事的工作而自豪。”
[size=1.9]
[size=1.5]▲普京观看RT电视台宣传片视频截图





佩服

高兴

支持

新奇

感动

愤怒

难过

流汗

最新评论

联系我们|侨网简介|关于我们|侨网历史|广告服务|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法国侨网  

GMT+1, 2017-12-14 11:08 , Processed in 0.095226 second(s), 25 queries .

Franceqw.com     侨网法律顾问:孙涛律师

网站技术支持:高讯科技

CopyRight © 2008-2013 法国侨网.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